會長有感
第二十三屆會長 洪順五

我是在1995年10月1日接任北加卅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任期一年,副會長是陳麗都,總幹事楊雲彥。 我到任後指出五大工作方針,除了舉辦經常性之活動,如春節晚會,幫助同鄉外,我更提出不再多刻意迴避政治問題,及更積極經常性之台灣人社團協調會議,更為聯合會整理出台灣同鄉名冊。

我擔任會長之同時,剛好我也出任民進黨僑選之國大代表,而也是李登輝競選連任之時。 中共為阻止李登輝當選,對台灣以飛彈試射為要脅,然而台灣同鄉在聯合會帶領下,發動三次千人之大示威,在舊金山中國領事館前抗議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展現出台灣人社團之大團與不畏中國之粗暴恐嚇。 當時參加的台灣人社團計有: 北加卅台灣同鄉聯合會、南灣台灣同鄉會,東南台灣同鄉會,舊金山台灣同鄉會, 台灣協志會,東灣台灣同鄉會,台灣工程師協會,FAPA,人權會,婦女會,北加卅客家同鄉會,民進黨美西黨部,灣區台灣人教會及教授會等, 由我當總指揮。 在當時海外老僑不敢作聲之時,國民黨僑民也沈默不敢反應,我們台灣人發出了怒吼與抗議。 此次示威顯示出真正愛護台灣,不怕中共威脅的海外僑團,只有台灣人的社團而已。

該年的春節晚會我們邀請了兩位台灣來的貴賓,王拓立法委員及台北市政策劃處的林嘉誠處長, 適逢李登輝與彭明敏競選總統,台灣人之社團也出現支持李登輝的聲音,雖然支持彭明敏的仍然是多數。

1996年李登輝當選總統,我也當選海外僑選國大代表,我也以國大身份反應了僑社之意見,尤其是僑務委員遴選不公平,抗議祝基瀅沒有推舉在灣區的台灣人為僑務委員。此外也表達絕大多數台灣同鄉支持修憲及廢省之主張。

為了協調各社團合作,那一年常常在我家開協調會議,每次都有二、三十人出席,我除了盡主人之責外也努力調和各社團之合作,因此那時大家合作得非常好,各種活動的推展也十分順利。 灣區台灣人名冊也順利出版,我之後任會長是鄭武略,楊雲彥總幹事的熱心股務鄉會幾年來末曾稍減,而陳麗都後來出任聯合會長及主辦多次的台灣文化節的努力,更是名聞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