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而富有歷史意義的一年
NCFF 第十九屆 (1991-1992) 會長回憶        張信行

旅居海外的台灣人,幾十年來,為了故鄉台灣的人權、民主、自由及獨立自主,長期與國民黨的獨裁威權統治抗爭,在世界各地舉辦了不計其數的反抗示威活動。也因此,許多人被列入黑名單,失去了返鄉的自由權利。 三年前,台灣人民終於以民主程序,全民直選台灣第二位民選總統,政權和平轉移,陳水扁先生當選總統,終於結束了統治台灣五十年的國民黨政權。

過去30年來,NCFF曾經參與這一段台灣歷史的演變,身為北加卅台美人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榮幸,在本人擔任第十九屆 (1991-1992) NCFF會長的一年,正值促進台灣總統直選及廢除惡法100條行動之際,我們有幸參與這些意義重大的民主運動。回憶這一年內,給了我許多服務鄉親,關懷台灣民主運動的機會,同時,也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非常感謝這一年裹所有理幹事的奉獻、合作以及大家所表現的團隊精神,使得許多活動能夠順利圓滿達成。

有關這一年的主要活動,也將成為北加卅台美人參與台灣民主運動的一段歷史,簡單介紹如下:

  1. NCFF與北加卅台灣人社團於1991年11月9日,以1/4的版面,在同際日報發表:「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的共同聲明。
  2. 1991年11月15日,自立晚報社長吳豐山先生應北加卅台灣同鄉聯合會的邀請,於San Jose台美社區發展中心,以「對台灣前途的六點思考」為專題,作精闢的演講。 1991年12月15日,NCFF、北加卅台灣醫學會及北美台灣教授協會北加卅分會聯合主辦,在史丹佛大學教授俱樂部舉行,歡迎李鎮源教授之餐會。並播放 “100行動聯盟”之實況錄影帶。
  3. 在台灣以注重人權,專門照顧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而享有盛名之「田媽媽」及先生田朝明醫師,趁來美接受 “人權獎”之便,於1991年12月10日來灣區訪問,當晚接受NCFF之邀請,於南灣長老教會演講,田媽媽與同鄉侃談其矢志於人權活動之動機及經驗。
  4. 1992年1月25日,NCFF 在Hayward的Centennial Hall 舉行春節聯歡晚會,特別邀請到 “100行動聯盟” 副召集人 林山田教授作專題演講,說明100行動聯盟的回顧與展望。 並頒發「社區服務獎」給林耀西先生,及「社區傑出人才獎」給旭電公司 (Solectron) 總裁 陳文雄先生,陳先生不久前和布希總統及美國20幾家大企業家及政要訪問亞澳地區,他並作15分鐘之演講及放映此行之幻燈片。 晚會的壓軸戲是由北加卅台灣民藝團演出之「東遊記 – 孫悟空過台灣」歌舞劇,動員七八十人演出,1000多位鄉親盡歡一堂。

  5. 1992年2月8日,在Stanford大學的Kresge Auditorium NCFF 與FAPA北加卅分會,主辦台灣名家音樂會系列列二,國際名小提琴家胡乃元獨奏音樂會,鋼琴伴奏是一位韓裔的名鋼琴家 Ick Choy Mouy,琴藝爐火純青,傾倒六百多名觀眾。
  6. 灣區的僑選國大代表張富美女士訂於1992年3月16日返台參加「國民大會臨時會議」,因此NCFF特於3月8日在Mountain View 的迦南教會主辦一場「憲政改造公聽會」,目的在匯集旅居北加卅的台灣同鄉對國事的建言。 當時由陳文雄博士總結提出六點建言:
    1. 總統直接民選
    2. 國家地位應由全體台灣住民決定
    3. 台灣的無線電視臺,除教育台之外應開放民營
    4. 停止一切黨營事業
    5. 立法並澈底執行防止金錢與暴力介入選舉
    6. 廢除黑名單
  7. 1992年4月13日,北加卅各台灣人社團為了支持「台灣公民直選,於Sunnyvale的Holiday Inn舉行記者會,於會中發表「海外台灣人支持總統公民直選」之聯合聲明,並登報聲明。
  8. 1992年4月18日,為了支持台灣的「總統公民直選」運動,北加卅及南加卅的台灣鄉親,決定分別於舊金山及洛杉磯舉行「和平大遊行」,以聲援台灣島內民進黨及社運團體所發動的「四一九國是大遊行」。 遊行地點是在舊金山「北美協調辦事處」門前,同日晚上在San Jose的台美社胎區服務中心舉辦一場演講會,由張旭成教授主請。
  9. 在一次社團活動閒聊時,謝鎮寬提起我們應該舉辦有關台灣文化的活動。其實這也是許多鄉親共同的願望,我也十分贊成。 之後,謝鎮寬尋求客家會、台灣工商會等團體的共識與支持, 「台美文化節」第一次籌備會議,於1992年4月26日下午,在Fremont的 Willex公司召開,有24人出席,經過熱烈討論,會議獲得初步具體的成果,從此展開了往後「台灣文化節」的活動。 隨後經過十幾次的籌備會議,在各社團負責人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屆的「台灣文化節」終於1993年6月27日在Palo Alto的Mitchell Park順利舉行,成功圓滿閉幕。

  10. 1992年6月6日,於Newark-Fremont Hilton,為了感謝同鄉的關懷台灣政治受難者,由台灣公論報主辦,NCFF協辦,前美國台灣獨立聯盟主席郭倍宏博士的夫人張舜華女士,前來出席演講,她述及郭倍宏為了完成鄭南榕烈士未盡的遺志,爭取台灣之言論自由、民立獨主,於1989年衝破黑名單,闖關回台之經過。
  11. 1992年7月12日,舉辦「台灣文化之夜」,由川流基金會協辦,地點在Stanford 大學的DinKelspel Auditorium。 台灣文化講座部份有:
    1. 林衡哲醫師 – 21世紀台灣之政治與父文化
    2. 李鴻禧教授 – 台語之美]
    3. 苦苓 (作家及名嘴演說家) – 政治與愛情
    4. 音樂部份:
      1. 女高音 – 王秋小姐,國立羅馬音樂學院深造,是台灣最優秀的歌劇女高音之一。
      2. 鋼琴 – 陳泰成教授,美國茱麗葉音樂學院之碩士與博士。
    演講與音樂表演均十分精彩,是一場非常成功的台灣文化之夜。

  12. 1992年9月26日,在San Jose 的Westin Hotel 舉辦歡送「彭明敏教授返台壯行」演講餐會, 之後南加卅及紐約也舉辦歡送會。 彭教授於1964年與魏迋朝、謝聰敏兩位學生,共同發表「台灣人自救運動宣言」,受盡國民黨獨裁政權的迫害,而長期流浪海外22年。 同年11月初,我與內人黃美星,以及全美各地七十多位鄉親,陪同彭教授搭乘國泰班機,經香港返回久別的臺灣,在桃園國際機場受到數千人隆重歡迎,有尊嚴的回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