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FF 第十六屆會務回顧
陳明春

一 在北加卅地區:

  1. 聯合會發行「北加卅台灣社區聯合通訊」雙月刊,總共出版四期。
  2. 聯合會舉辦「簽證問題說明會」,由舊金山北美協調處處長帶領負責護照簽證的會官員,來與我們社區就「黑名單」問題向問鄉加以說明。
  3. 成立北加卅台語學校。
  4. 聯合會為鼓勵同鄉積極參推動,實踐本會宗旨,特定獎勵辦法,設置服務、教育、領導、研究及人道等五項獎,並選出各項得獎者。
  5. 聯合會接辦我們社區一年一度的「台灣小吃中秋園遊會」,今年9月16日於「台灣人長老教會」舉辦,雖然下雨,仍有七、八百人參與盛會。

二. 在台灣方面:

  1. 當年四月七日,台灣「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烈士,為爭取言論自由和鼓動台灣獨立的理念,在當時國民黨高壓統治的迫害下,引火自焚,從容就義,震驚海外台灣人社團。 四月十五日,北加卅台灣人社團在人權會帶領下,在國民黨政府駐舊金山協調處前,舉行大型示威抗議遊行,北加卅台灣人社團並成立了「鄭南榕紀念基金」。
  2. 1989年,蔡同榮提出「舉辦公民投票來決定台灣前途」的主張,並推動公投運動。聯合會經理事會通過支持此項主張,除在「聯合通訊」刊載蔡氏之論述外,並決定視台灣國內對此運動之反應,做出必耍的支援。

三. 在全美台灣人社團方面:

  1. 1989年全美台灣同鄉會舉辦了首屆全美會會長普選,聯合會在南灣及東灣各舉辦了一場全美會會長蔡銘祿和謝清志的政見發表會。
  2. 六月四月聯合會主辦,由林衡哲和蕭泰然率領的「北美洲台灣人文化音樂訪問團」,在史丹佛大學的Dinkelspill Auditorium 公演,讓此地鄉親欣賞到高品質的台灣文化與音樂。
  3. 中國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澈底的暴露共產極權統治凶惡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