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感言(2002)
塗百堅

北加卅台灣同鄉聯合會於1973年在舊金山成立時,我正在台灣準備高中聯考。 1979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我當時是台大二年級的學生,第一次聽到美國有台灣同鄉會這樣的社團組織。 1981年,大學畢業入伍服務預官役,每個週三的「莒光日」政治教育,開始讀到諸如世台會、台獨聯盟及台灣同鄉會等,被列為一級暴力恐怖的組織,除了知道彭明敏、陳唐山、蔡同榮這些首要「叛國份子」,也得知陳都、石清正等北加卅「叛亂份子」的事蹟。 當時發現這些「叛亂份子」都是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傑出人士。 結果是不上莒光日也罷,越上對這些「青面獠牙」越是佩服,心中就想,將來有機會到美國,一定要親眼目睹這些「叛亂份子」的真面目。

1984年我踏上留學之路,在Fremont結婚後去Seattle讀書,再到LA就業,最後於1989年回到Fremont定居,落地生根,也開始參加台灣同鄉的活動。 1999年擔任東南灣台灣同鄉會長,2000年擔任台灣工程師協會的會長,2001年協助成立北加卅台灣語文學校聯合會並擔任會長。 2002年擔任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有幸為我數十年來我所崇敬灣區台灣鄉親服務,並且和這些「青面獠牙」認識,真是我最大的榮幸。

2002年聯合會主要的活動包括:兩次向來美訪問的中國領導人的示威、到舊金山中領館抗議中國佈署飛彈威脅台灣、文成柸網球賽、新春晚會、二二八紀念活動及文化節。 新春晚會我們請到張富美委員長回娘家,並邀請到San Jose的市長 Ron Gonzalas, 加卅National Guard的General Moore, 法國在舊金山的領事陳有容,Alameda County 與Contra Coasta County的Supervisors向台美人致詞賀年, 晚會打破以往的記錄,有一千四百多人參加。

為了擴大聯合會的影響力,該年度聯合會的每個活動,都有媒體文宣配合記者招待會,各大華文報紙的報導,電視電台的現場Call-In,來宣揚本會活動的目的及宗旨。 同時也儘力邀請主流社會來賓參加。 2002年聯合會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兩性共治」,副會長兼總幹事劉玲霞,秘書長王麗華,財務長游美津,有人笑說,好像阿扁總統沒做到的你都做到了。

聯合會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在全美國可以說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例子。 由於時間和環境的變遷,聯合會已經由一個協調灣區台灣人鄉會活動的組織,轉變成一個主導活動並代表整個灣區台美人的團體。 業務的擴充迅速,但聯合會在結構上並無適當的調整,同時聯合會的理事年年改變,在銜接及承續上都有隱憂。 2001年10月我接任會長,為了修改章程及改變組織架構,費時費力。 幸好在章程中規定可以設立委員會,於是我便建議理事會通過並成立「文化」、「文獻」、「社區」、「體育」及「媒體」五個委員會,委員會委員並不隨會長任期同進退,以擴大聯合會的影響力。 我個人非常希望今後的會長能夠修改章程,妥善規劃委員會的職權及任務,進一步健全聯合會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