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會邁入新的世紀(2001)
吳庭和 / 王麗華 摘錄

甫自東灣台灣同鄉會會長卸下重任的吳庭和,馬不停蹄的接任2001年的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之職。他率領著團隊: 副會長陳天令,總幹事朱子貴,秘書長王麗華,財務長陳春秀,青少年組黃信一,英文文宣王美如以及各地台灣同鄉會會長們,還有不肯具名的熱心鄉親義工們。這一支團隊于2000年10月即展開密集工作會議,設定2001年的聯合會活動計劃。

2001年1月27日

傳統的春節晚會在Centennial Hall,Hayward展開新年度的序頁。晚會的主軸是 Keynote Speech,特別邀請在華盛頓任台灣副代表的李應元博士及夫人黃月桂女士參與盛會。李博士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貢獻良多。他的講題是: “台灣與美國,和平與安全的夥伴”。精彩深入的分析帶給鄉親及台美人更多的思考與啟示。演講後應節目中 “黑狗合唱團”的邀請,高歌一曲 “黃昏的故鄉”,並與全場逾千觀眾合唱 “福爾摩莎頌”,會場熱情洋溢,情緒高昂,感人至深。

晚會其他豐富的節目包括:長青舞蹈,客家會的鄉音合唱團,青少年的祥獅獻瑞,多項舞蹈冠軍吳如意(Louise Wu)精彩的現代爵士舞,遠自洛杉磯前來的黃建欽電子小提琴演奏。壓軸戲由劉玲霞領導的台灣歌仔戲團畫下成功圓滿的2001年春節晚會句點。最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春節晚會首次決定主持人使用福佬及客家雙語發音。族群的和諧與團結是今年聯合會工作重點之一,晚會的表現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2001年2月24日

二月緊鑼密鼓的工作計劃是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這是會長吳庭和在任期內最重要的創舉。善用吳會長的傑出專長,藉由音樂,歌聲,琴音來表達及撫慰台灣人難以忘記的 “二二八” 事件的慘痛歷史。同時期待團結更多 “疼惜台灣的心” 攜手為維護台灣的民主前途共同打拚。

音樂會在東灣台灣人社區中心舉行。雖是陰雨天,不但座無虛席,連會場的走道也站滿觀眾,風雨也擋不住 “疼惜台灣的心”。這次的 “二二八紀念音樂會”,東灣台灣基督教會及全美台灣人權會是協辦的幕後功臣。著名的鋼琴才女翁致理是音樂會的主角。男高音吳庭和及灣區最美麗的鋼琴老師陳明慧也有非常感人生動的演出。“水牛合唱團” 這支深具台灣象徵的合唱團,在這次成功的音樂會中發揮了紅花綠葉的搭配效果。

2001年5月19日

五月是台美人的文化藝術傳統週。全美各地各區的台美人都熱切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向美國主流社會宣揚台灣傳統文化,並藉此凝聚社區台美人的力量溶入主流社會。 北加州台灣文化節籌備期間近五個月,有常設委員會,由陳麗都任主任委員。5月19日在 Alameda County Fairground,Pleasanton舉行。節目豐富,展覽精彩,台灣小吃搶購一空,人山人海,盛況的熱烈,遠超出工作團隊的想像。台北舞鈴少年藝術表演讓讓全場觀眾如癡如醉,千里眼,順風耳,媽祖出巡氣勢震撼懾人,鄧公國小的技藝社團表演,配合北加州地方的表演團體如:台灣歌仔戲團,客家民謠演唱,水牛合唱團,婦女會的車鼓陣,長輩會的民族舞蹈等,老少都覺得耳目一新,共渡賞心悅目的台灣文化節。

2001年6月23日

冠軍的台美人! 今年是聯合會首次參與 Alameda County Fair Parade in Pleasanton。這個民俗遊行非常有看頭! 各地組代表性的團體參加遊行。台美人只秀出兩項台灣的傳統民俗,居然出乎意料的抱個最大獎,這真是對我們最佳鼓勵。

2001年6月27日

金美齡女士,她是國內外皆知的 “勇敢的台灣人” 的模範。她蒞臨舊金山灣區,發表專題演講: “認清敵我,建設台灣”。金女士是一個堅決主張台獨的人,大聲喊出 “台灣人站出來”。當晚在 Hilton Hotel,Fremont參加的觀眾來說,確實是熱情高昂難以忘懷的一場精湛演說,喚醒沉默的大眾,勇敢的為台灣的前途站出來。

2001年7月4日

約七十名的小小音樂家,遠自台北秀山國小,把結合台灣鄉土民謠及西洋樂曲的管弦樂帶給舊金山灣區。這一支兒童管弦樂團曾獲全國比賽特優獎第一名。由廖崇吉指揮。看到台灣來的可愛的孩子們,他們一絲不茍,專業水準的演出,觀眾的欣慰溢於言表,鼓勵的掌聲不絕於耳。

2001年9月8日

舊金山和平條約 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五十週年紀念會,聯合會與FAPA共同舉辦大遊行及舊金山和平條約五十週年紀念演講座談。主要的宗旨是喚醒台灣人的主權意識,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大遊行路線沿著舊金山的UN Plaza –Opera House –Stockton St。Grand Hyatt。House Minority Leader Congresswoman-Nancy Pelosi特撥冗參加,並發表演說肯定支持這次的大遊行。

姚嘉文也遠道而來參與海外台灣人運動。遊行結束後非常難能可貴的是聆聽三位國際政治專家的深入分析講座: 陳隆志教授; Professor Richard C。Kagan; Professor Tom Campbell。我們一定要努力團結世界各地台灣人的力量,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推動民間外交,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等。

2001年9月15日

台北民族樂團的特色是結合台灣傳統樂器及台灣傳統戲劇的表演。成員是在學的大學生,每一位都有極深的藝術造詣。在 Santa Clara的表演,讓觀眾印象深刻,期待有幸再有觀賞台北民族樂團的機會。

2001年10月,會務即移交給2002年的新團隊,承續台美人的使命

以上所述只是大事記要。在吳庭和會長的領導之下,千頭萬緒的會務,在很短的期間內,即各就各位展開工作。大部分的工作成員包括會長在內,都有全職的職業。不眠不休的努力,仍不負眾望,開出一張2001年亮麗的成績單。工作團隊特別感謝各地台美人及鄉親的支持與參與各項活動。

****聯合會繼續茁壯! 台美人的力量一點一滴繼續在凝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