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會情跨越三十年(1999)
余舜華

今年,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與我們台灣鄉親們共渡了整整三十年的歲月,在這個大家庭的照顧下,彼此互相扶持,一路走來孕育出濃濃的鄉會情,使聯合會歷久彌堅,三十年迄立不衰,這一份情誼值得好好珍惜並慶賀。

回顧當年創會的目的,除了為鄉親的聯誼,主要是希望能團結力量為家鄉的民主化盡一份心力。 三十年後的今日,台灣雖然已建立了自由民主的政府,但至今未能擺脫對岸惡鄰的欺壓,我們的理想尚未完全實現,此後仍然要繼續為台灣加油打氣,使她早日得以走出困境。

在1998年9月,承蒙鄉友厚愛,擔任了會長,有機會服務鄉會,在此任內有幸學到許多待人處世的智慧,對此永存感激。 回想我任期那一年,台灣發生了兩件大事,值得在此一提。 在1999年6月,台灣總統李登輝,為保衛台灣主權,發表【兩國論】,聲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而是一個具備主權的國家,幾乎再度引發台海危機。 為此我們鄉會總動員,發動媒體力量,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同時向李總統表達大家對他的肯定。 在同一年的9月21日,台灣中部發生大地震,死傷不計其數,這場空前浩劫,帶來重大損失,嚴重創傷了台灣經濟命脈,我們鄉會大家出錢出力,發揮同胞愛,遙寄關懷到家鄉,努力幫助台灣人重建家園。

當會長那年,聯合會除了在春節例行地舉辦聯歡晚會之外,主辦或協辦的活動有:文成杯網球賽、長扁募款餐會、台南縣南瀛合唱團音樂會、彰化縣智障兒童樂器表演會、阿扁競選總統後援會成立大會等。 此時我們聯合會也開始舉辦一些社區的柔性活動,盼能開始調整鄉會活動的重點,逐漸走入主流社會,回饋社區以提升台美人的知名度。

歲月滄桑,世事、人事皆變幻莫測,但願我們的鄉會及友情能夠永續不變。